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願我們能以平等心體會、覺察生命的實相。我是嘉霙,在新竹的明月助產所/小月閣,若有孕產/陪產/小產/失胎/生死等事宜,歡迎與我聯絡:midwife.joy@gmail.com。祝福您內心平安。

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

荷蘭居家生產



此篇文章來自批踢踢實業坊BabyMother板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drama媽咪分享之經驗



荷蘭居家生產的經驗分享


居家生產,或許是台灣人無法想像的經驗
可是在荷蘭卻是再平常也不過了

只是我本來是沒有計畫在家生產的
因為第一胎肩難產的關係,所以助產士原本是安排我去醫院生產
沒想到,我的產程快速到根本來不及去醫院
連看護都來不及趕到,就在家裡生了XD
所以變成非計畫性的在家生產
不過一切還是非常順利自然:P

原本我的預產期是6月30日
但因為第一胎提早10天出生
所以我們也想著這次可能會提早
我先生從6月20日就跟公司半請假半在家工作了
不過我卻遲遲沒有產兆

28日那天,因為荷蘭愈來愈熱
我還和我先生跑去逛街買電風扇
回來時下午五點,雖然感覺到有規則性的宮縮
大約每10分鐘一次,可是不怎麼強烈而且一點也不痛
也只持續30秒左右

當時還想,可能是假性陣痛
我還照常上網聊天、吃晚餐
後來有慢慢縮短且稍趨強烈的感覺
所以我6點時打電話給助產士
那時是五分鐘一次,但還是只持續30秒左右
而且我說話還是很正常
助產士就叫我等四分鐘一次,持續一分鐘再打給她
既然如此,我就乾脆先去洗個澡

荷蘭就是這樣,不管是在家生或去醫院生
是依據你的陣痛時間來判斷可能的產程
不過碰到我這種實在沒什麼陣痛的孕婦
就很容易誤判

像我第一胎時也是這樣,第一期沒啥感覺
真的感覺到很痛的時候,已經進入第二期了
也就是子宮頸至少都開五公分以上了
等助產士來時我都已經開始想用力,但還是努力撐到進醫院產房
助產士和醫院護士都準備好接生了
結果因為肩難產,在產房裡熬了三至四小時^^"

這一胎呢,其實助產士已經有心理準備我會生得很快
我大約6點半時開始感到激烈陣痛,收縮也持續了一分鐘
所以馬上又打電話給她,這時我說話就已經會因為疼痛而中斷
助產士15分鐘後到家裡,檢查的時候就問我是不是想用力
我本來還沒有想,結果她一問完我就想用力了
然後她就說來不及去醫院了,要在家裡接生

Baby is coming!

接著她立刻回車上去拿她的接生包
另外叫我先生快打電話給產後看護,叫她來幫忙
我根本就已經痛到無法思考
不過其實保險公司送的生產用品及護理包都有必需物品
在家裡生是沒什麼問題,何況荷蘭助產士個個經驗豐富啊!

助產士也很可愛,她邊準備東西還邊接過電話跟看護公司解釋
畢竟我先生也有點語無倫次了,助產士用荷蘭文溝通比較快
然後她還邊說:wait for me~baby~
沒錯,這時候寶寶都已經看到頭了^^"

接下來,我只推了三次,寶寶就生出來了
有多快呢?
7點確定在家接生,7點15分寶寶誕生......
產後看護趕到時已經是7點30分
她一臉不可思議地想說怎麼可能這麼快
還跟助產士討論了一下,想搞清楚狀況
後來只要是看到我的產程記錄的,每一個都要問我到底發生什麼事了^^"

像我這樣產程短於三小時的,算是急產
我想我就是新聞中那種會生在外面的產婦吧orz
其實就算第一胎肩難產,整個產程也不過六小時...
只是卡在產道三個多小時而已

可是雖然是非計畫性的在家生產
但我們還是感覺很棒!
因為我不用跑來跑去,而且那天還是剛好荷蘭世足剛進前八強的時候
外面一堆瘋狂按喇叭要去市區狂歡的球迷啊!
若真要去醫院肯定大塞車!

我就躺在自己的床上,我先生在旁邊鼓勵加油
在自己熟悉的環境,自己親愛的家人圍繞下
居家生產確實是很棒的經驗
因為第一胎的傷口很大,這次有稍微裂開
我也是在自己的床上縫合的
我先生也是這樣幫寶寶剪臍帶
不過因為這次實在太快了,結果反而沒拍到好照片XD

接著就是由產後看護幫忙擦澡,把寶寶擦乾淨穿好衣服
換床單床墊並且清洗,一切都處理得好好的
然後就請我媽帶我兒子進來看寶寶
我兒子看到寶寶時是一連串驚嘆
或許這對他們兄妹倆來說,也是很重要的第一次接觸呢!
對我兒子而言,妹妹不是從醫院帶回來的陌生人
而是在家裡自然出現的新成員:P

然後我就舒舒服服地在自己的床上休息了!
寶寶則睡在我旁邊的嬰兒床上,安然地迎接她在這世上的第一個夜晚...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